学生工作处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辅导员队伍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时间:
站内搜索:
队伍建设
关于参加“河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2012-05-11 00:00   审核人:   (点击次数:)

河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由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主办。

大赛分初赛(各高校)、复赛(石家庄铁道大学)、决赛(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

参赛队由3人组成。

报名时间:4月15日。

大赛设团体、单项一等奖各一名、二等奖各两名、三等奖个四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参赛报到时间:5月13日7:30---16:00

参赛报到地点: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联系方式:石家庄市北环路17号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处教育管理办公室050043杨峰0311-87936766、86852774 yangfeng@sjzri.edu.cn

我校初赛安排:

  • 组10个队:经济系队、商贸系1队、商贸系2队、电信系1队、电信系2队、自动化系1队、自动化系2队、外语系队、管理信科队、材料环境队

  • 4月8日各队将以下材料报到学生处

⑴主题班会策划书:自行设计班会主题,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时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立意具体化,解决实际问题。策划书封面注明参赛选手单位、姓名、主题班会名称;正文统一用宋体4号字,A4纸打印,左侧装订,不得出现参赛选手姓名及所在高校名称。一式五份。

⑵主题班会现场实施的视频光盘:要有学生参与,可以利用PPT课件等辅助手段;视频光盘为RMVB格式,时长30分钟,不得出现参赛选手姓名及所在高校名称。一式三份。

⑶班情熟知环节的学生照片及相关信息光盘:选手提供大赛组100名所带学生的照片各一张(近期2寸蓝底彩色免冠正面照,626×413jpg格式,统一命名“学生姓名.jpg”)及相关信息(姓名、专业、政治面貌、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具体到县、宿舍内其他成员的姓名至少说出3个,家庭经济状况是否贫困生及贫困程度、奖惩情况何时何因获何种奖励或惩罚限校级及以上的奖惩、学习情况学习状态大概的专业排名、兴趣爱好十项主要内容),主题班会策划书电子文件同时刻入。

3、4月13日选取3个队学校组织初赛,从初赛中选取1个队参加河北省复赛

4、比赛内容五个环节:主题班会、情景案例、班情熟知、才艺展示和应用、基础知识

⑴主题班会:主题班会策划书分数占20%,主题班会现场实施分数占80%

⑵情景案例:综合应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试题以文字描述或视频展示,选手抽取3个题(1题为指定案例、2题为二选一案例)答题10分钟。

⑶班情熟知:比赛分三部分:

  • 大海捞针——随即抽取3名学生名单,回答他们的相关信息,以答对信息数量计算成绩,

  • 鱼目混珠——与其他参赛选手的学生照片混排,随机抽取4名学生照片,只有一次机会辨认出自己的学生并回答他们的基本信息,以答对信息数量计算成绩,

  • 描述定位——随机抽取3名学生的基本信息,从宽泛到具体逐条展示给参赛选手,直到准确定位到具体学生为止,以剩余的信息条数计算成绩。

⑷才艺展示和应用:考察参赛选手在工作中如何充分利用自己的才艺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才艺展示5分钟分数占30%,应用所展示的才艺组织一次有意义的活动(适合室内,形式不限)10分钟分数占70%。

⑸基础知识:闭卷笔试90分钟,考试时间:5月13日晚19:00—20:30 考试地点: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考试包括两方面内容:

A: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党的基本理论、时事政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学生伤害处理办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河北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法规。

B:应用文写作: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给家长的一封信、新闻稿等辅导员工作常用的应用文写作。

学校非常重视本次大赛,要求每一名辅导员都要参与。

每个队参赛人员的3人分工:

1人参加主题班会比赛;

3人分别参加情景案例、班班情熟知、才艺展示和应用比赛(包括参加主题班会比赛选手);

3人全部参加基础知识比赛。

学校成立参赛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焦玉珑副书记,

成员:刁春香、王斌、丁学阳、胡震

他们同时担任大赛的初赛评委。

学生处2011-3-2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