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辅导员队伍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时间:
站内搜索:
学工动态
“同心·战疫”心理健康云讲堂第一期顺利举行
2022-03-28 10:55   审核人:   (点击次数:)

3月27日,“同心·战疫”心理健康云讲堂第一期讲座顺利举行,本期主题是亲子沟通“心”探索—将改变带入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许旭担任主讲,旨在营造良性的家庭氛围,助力疫情防控时期师生高品质的居家学习和居家办公。

讲座从居家亲子沟通困扰开始,以亲子关系的冲突类型为切入点,引导大家识别家庭系统中情绪氛围,读懂情绪来源,并做好自我分化,确保关注、照料、融合感的亲密空间和界限、尊重与信任的独立空间保持平衡。接下来对家庭成员的沟通姿态和互动模式进行了讲解,引导大家理解沟通姿态背后自我保护意图,通过改变和转化沟通姿态,实现一致性沟通。随后介绍了创造良性家庭互动的天气报告技术,指导大家运用“感激和兴奋、担忧和关心、抱怨和建议、新的资讯、希望与期待”五个环节,建立安全信任、直接有效地沟通。最后,许旭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分析了亲子沟通中孩子如何在家庭关系中通过自我认同、积极行动摆脱控制,获得话语权;家长如何平衡信任和管理,倾听与理解孩子。

本次讲座为疫情防控时期师生家庭关系的改善提供了指导,加强了家校间的合作与互助,畅通了家校沟通渠道,解决了居家时期的亲子沟通困扰,推进了家校协同心理育人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