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辅导员队伍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时间: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工通知【2022】10号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2-03-10 10:29   审核人:   (点击次数:)

各学院、研究生分院: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省市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反复性、复杂性,对学生心理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好学生的心理防疫,给予心理关怀和疏导,是学校疫情防控时期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同时季节交替和气候环境变化也会对人体生理心理产生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情绪波动。

春季属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也是学生面临环境转换和发展目标转变的时期,开学返校、考研复试、择业就业等情况容易导致学生心理波动。因此,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预防学生因心理困扰而引发的心理疾病、行为问题及危机事件,各学院要重视特殊时期对学生心理的影响,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学生心理品质。具体要求如下:

一、把握节点,发挥合力,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

各学院可利用健康日报,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前后的心理动态。心理动态的掌握可发挥学生朋辈力量,如主要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等,通过交流了解班级同学的心理动态,提供力所能及的关怀和帮助。对于延迟返校的学生,要定期与家长进行沟通,双向反馈学生情况,如发现心理异常情况,学院要及时反馈家长,尽力协助做好帮扶和干预。

二、划分等级,分别关注,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心理关怀

从疫情防控角度,固然同学们都存在一定的心理免疫,但一旦涉及到自身及家人,学生存在焦虑、恐慌等情绪,因中高风险地区不断变化,请各学院及时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情况,做好心理关怀。

另需关注的学生群体还包括:在库的重点关注学生、考研失利或发挥异常、就业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考试挂科补考、学业警示)、情绪易激动、家庭情况特殊、存在身体和心理疾病等学生的情况。同时,因近期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请各学院注意对考研学生群体的重点关注,及时做好部分考研同学复试帮扶和心理关爱,对于考研失利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其情绪状态及认知走向。

三、摸排谈话,预判评估,加强季节性心理危机预防

3-4月是季节性心理波动的时期,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工作,及早发现和识别学生中的高危人群,对可能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全体辅导员应认真学习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及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标准,在学生返校后,深入到学生班级和宿舍,开展摸排谈话,做到谈话耐心、细致,记录全面、详实。研究生学院要特别注重发挥导师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与危机排查中的积极作用,给予学生正向心理引导。排查范围为全体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请各学院在全面、细致地了解、搜集、整理情况后,参考《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心理问题处置流程》,将摸排结果与4月重点关注学生情况一同上报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四、分别建档、分级干预,落实个性化干预方案

对于发现可能存在心理隐患的学生,各学院要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下分别建档、分级干预,要制定出个性化危机干预方案,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全、抓实,干预及时,规范记录。

对于发展性心理困扰的学生,安排学院辅导员约谈辅导,缓解学生的压力和情绪问题,并做好记录;安排朋辈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进行重点关注,并在生活、学习、人际交往和情感等多方面给予真诚的关怀和支持,如程度加重,可督促学生定期到学校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辅导,对可能存在心理疾病甚至心理危机的学生,或超出学校心理咨询工作能力范围的学生,由学院与学生家长沟通情况,取得家长授权同意后及时转介到专业心理医疗机构。

五、宣传知识,开展活动,做好学生的心理关爱

各学院可利用“3.25善爱我-5.25我爱我”心理健康宣传季的活动契机,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和心理防护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保健意识。通过学院的各类新媒体平台,主动向学生推送心理压力和情绪调节的方法和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方法。结合实际情况,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活动。各学院在宣传和活动中,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帮助学生平稳度过环境转换和发展目标转变的波动时期。

学校心理援助预约方式:

同学们可以通过学生心理服务平台、预约QQ号和预约热线三种方式进行心理咨询预约。

1.学生心理服务平台(推荐预约平台

手机端操作流程:关注“东秦心理(neuqxl)”微信公众号,选择“联系我们—心理咨询预约流程—阅读原文”即可登录系统,进行预约。

2.预约QQ号:1799772543

3.预约热线:0335-8052321

4.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新媒体平台:

(1)东秦心理微信平台:neuqxl

(2)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QQ:2093855748

开放时间:每天8时至17时。

可预约心理咨询师:许旭、房美妍、赵玲叶、阎晓军。

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3月10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