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辅导员队伍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时间: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工通知【2021】42号 关于加强毕业季、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前后等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1-06-09 16:06   审核人:   (点击次数:)

各学院、研究生院:

根据近两年相关统计数据,毕业季、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前后,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极端事件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是心理问题高发的敏感时期。近期在校生学生课程安排紧密,学习和考试压力不断加大;毕业生临近毕业,各类现实引发的心理问题也比较明显。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的预防、干预和教育等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和校园和谐稳定,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请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沟通工作,通过各类宣传媒体、心理主题班会、沙龙讲座、个别交流等形式,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合理客观认识自己,正确看待挫折压力,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及时缓解疏导情绪,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咨询意识和求助意识。与家长进行沟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考评意识。

二、通力合作,做好辅导

各学院要深入全员育人育心理念,发挥学院合力,在生涯发展、专业学习、技巧方法、时间管理、疑难解答等方面,给予生活、学习等不同维度、不同侧面的指导。尤其针对不同年级的学习生活特点和需要,给予支持。

三、动态监控,重点排查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工作,及早发现和识别学生中的高危人群,对可能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在校生重点关注考试前后因学习困难而导致心理压力大的学生。毕业生辅导员要特别重视延期毕业、未就业、毕业分手、人际冲突等问题学生。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班级和宿舍,开展摸排谈话,做到谈话耐心、细致,记录全面、详实。研究生院要特别注重发挥研究生导师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与危机排查中的积极作用,给予学生正向心理引导。

1.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学生心理问题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突发的心理危机个案有时往往不在心理危机档案中。辅导员要通过个体谈心、座谈、寝室走访等各种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态,结合学生生理、心理、家庭支持系统(与父母亲疏关系、父母期待与现实差距等)、人际关系、近期应激事件等多方面因素,排查学生是否存在心理危机诱发因素。做好近期有情绪不稳定、学业困难、学业压力大、作弊挂科、无法如期毕业、人际关系紧张等学生心理疏导工作,适时帮助建立社会支持,如有需要可预约校内心理咨询和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评估,情况严重的及时反馈学校进行转介。

2.对已列入学校、学院心理危机档案库的学生,要排查心理危机预防机制是否健全和落实,程序是否到位;学生心理状态是否稳定,是否有规范治疗和服药;对精神疾病康复时期的学生,要督促家长给予监护并监督其按时服药。

四、注重实效、及时总结

请各学院、研究生院认真落实,及时做好总结,并将教育方案和工作成效反馈给我们,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适时组织各学院针对工作成效进行交流学习。请各学院最晚于2021年7月5前,将总结材料发送至邮箱:270124951@qq.com。

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年6月9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