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辅导员队伍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时间: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工通知【2020】13号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03-18 08:29   审核人:   (点击次数:)

 

各学院:

 

随着防疫形势趋于平稳,持续一段时间的集体性应激反应期已近尾声,虽然对新冠病毒的担忧逐渐减弱,但不同人的心理差异性会逐渐显现,学生们在习惯性倦怠到渴望回归正常的心态之间起伏,会进入一个更复杂的心理换档期,这就需要我们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分层次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做好心理防疫。

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和心理防护知识

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控的心理健康和心理防护知识,提供权威的信息获取渠道,辅助学校做好心理健康宣传工作。

各学院要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利用学院的新媒体平台,主动向学生推送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自我调适和常见心理问题应对的相关知识,让学生深入了解相关知识和掌握一些使用技巧。

二、利用心理健康宣传季,开展线上心理文化活动

利用“3.25善爱我-5.25我爱我心理健康宣传季的活动契机,集丰富性、互动性、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心理文化活动。

寓教于乐,充分发挥学院特色,打造心理品牌活动。例如线上各类心理相关打卡活动、线上心理读书小组、线上心理主题班会,线上心理视频观看讨论、线上心理讲座、线上心理征文等,鼓励同学们将居家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避免因无聊、焦虑、抑郁等情绪而产生不良心理影响。

三、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学生心态关注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及时掌握班级同学的身心健康状况,根据情况划分等级,分别辅导。如发现心理异常情况,要及时反馈给学生家长,尽力协助做好帮扶和干预。

充分发挥朋辈力量,如主要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朋辈互助。及时了解班级同学的居家学习生活,提供力所能及地关怀和帮助,让同学们在集体中找到归属感,增强信心和力量。对于发现有异常的同学,及时上报给辅导员或心理老师。

需要特备关注人群:

1.面临毕业论文、工作面试的大四学生

2.考研失利、调剂、复试的学生

3.因为疫情而失恋的学生

4.原本在重点库中曾经有过抑郁病史的学生

5.家庭关系特殊的学生

6.有身体疾病的学生

7.曾经因为疫情被隔离的学生

8.面临各类比赛与考试的学生

9.学业困难、挂科的学生

10.情绪敏感的学生

四、材料上报与收取

上述工作各学院根据各自情况保留文字图片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活动策划、总结、聊天截图等材料,疫情结束后将整理汇总好的材料电子版发给林希,联系电话:0335-8052321。

、心理援助方式

同学们可以通过学生心理服务平台、预约QQ号和预约热线三种方式进行心理咨询预约。 开放时间为每天8时至17时。 可预约心理咨询师:许旭、林希、阎晓军。

1.学生心理服务平台

手机端操作流程:关注“东秦心理(neuqxl)”微信公众号,选择“联系我们—心理咨询预约流程—阅读原文”即可登录系统,进行预约。

2.预约QQ号:1799772543(许旭)、416105571(林希)、1054168070(阎晓军)

3.预约热线:0335-8052321

4.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新媒体平台:

1)东秦心理(neuqxl)微信平台

(2)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QQ:2093855748

 

      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室

                         2020年3月17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