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辅导员队伍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时间: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秦皇岛市异地就医政策问答(最新)
2023-03-10 15:07   审核人:   (点击次数:)

随着人民群众对于看病就医结算方便快捷的需求越来越高,河北省持续简化经办流程,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不断扩大异地就医定点范围,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结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2023年,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部署,进一步方便我省参保群众到京津看病就医,医保政策又往前迈了一大步。今天就来说一说咱们秦皇岛市参保人员到外地就医都有哪些便利。

一、去哪些地方就医不需要办理备案手续?

1、省内异地就医无需备案。我市参保人员可按规定在省内所有统筹区选择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无需备案,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划卡结算。

2、京津地区异地就医无需备案。根据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取消我省参保群众到京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有关事宜的通知》(冀医保函[2023]11号)的要求,自2023210日起,河北省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员,在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门诊(含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的京津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看病就医,不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二、门诊就医需要备案吗?

门诊(含门诊慢特病)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无需备案,直接到就医省或地市选择开通异地就医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三、哪些病种开通了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

目前,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五种门诊慢特病开通了跨省直接结算。

四、在省内和京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政策是什么?

秦皇岛市参保人员在省内和京津地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看病就医,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同级别定点医药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

五、在京津冀以外地区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政策是什么?

在京津冀以外地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

六、怎么查询哪些医院已经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搜索微信小程序国家异地就医备案,进行实名认证登录后通过查询服务中的定点医药机构查询,就能查询到全国各省市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名称,还可以详细查看该医疗机构是否开通住院、门诊、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

七、到京津冀以外地区就医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到京津冀以外的省市住院治疗还是需要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可通过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秦皇岛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携带就医人的有效证件前往医保所属经办机构办理。

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办理异地就医网上备案的具体操作步骤:

1)关注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2)点击公共服务,选择跨省就医异地备案,进入河北智慧医保

3)认真阅读备案须知,点击我已阅读

4)首次使用的用户直接点击新用户注册,填写相关信息后注册。注册成功后点击登陆或返回原界面,输入手机号、密码登陆。

5)点击新增备案人,对需要备案的人员进行信息绑定。绑定时,社保卡初始密码默认为123456(已修改服务密码的,需输入修改后的服务密码)。

6)点击选择备案人信息,选择备案类型,异地就医备案类型分为跨省异地长期居住跨省临时外出就医

① 点击跨省异地长期居住:选择跨省就医地。

跨省异地长期居住适用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外出务工农民、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长期在参保地以外工作、居住、生活半年及以上的人员。

② “跨省临时外出就医:选择个人直接申请转诊转院,直接选择跨省就医地,系统默认为异地就医地国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

跨省临时外出就医适用于异地转诊转院就医人员或因工作、旅游等需急诊就医人员。

(7)点击申请备案

八、已经办理跨省长期异地居住备案的人员,回秦皇岛就医的医疗费用能报销吗?

参保人员办理了跨省异地长期居住备案,在备案有效期内回参保地就医无需再办理其他手续,仍可享受参保地医保待遇。

九、住院时没来得及办理备案手续,可以补办吗?

异地就医(京津冀除外)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实行就医前备案管理。跨省异地长期居住、跨省临时外出就医参保人员因病情紧急等特殊情况未能及时备案的,可先行住院,自入院之日起10日内补办备案,补办备案时须将申请日期调整至入院日期或早于入院日期,方可进行直接结算。

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已办理跨省异地长期居住的人员,办理登记备案后,长期有效,半年内不得变更就医地。如果确需到居住地和参保地以外的城市就医,可以办理跨省临时外出就医备案。

已办理跨省临时外出就医备案直接划卡结算的,有效期为1年,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

十一、温馨提示

1)秦皇岛市医保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时,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和有关规定,不予报销的情况按就医地规定执行。

2)手工报销按照秦皇岛市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规定,基金不予支付的医疗费用不予手工报销。

3)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备案适用于参保人因疾病及符合就医地管理规定并确认无第三方责任的非因工外伤医疗费用导致的异地住院治疗,不适用于生育保险、工伤、应当由第三方负担、在境外就医的医疗费用等情况。

4)因特殊情况无法直接结算的,按参保地相关政策执行。

5)咨询异地就医备案政策,住院划卡结算及手机备案过程中出现错误信息提示,请工作日拨打咨询参保人员所属医保经办机构电话。

     海港区异地就医备案咨询电话:0335-3551503   0335-5912333

            文章转载自: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秦皇岛市异地就医政策问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