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辅导员队伍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时间: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秦皇岛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篇
2021-08-26 09:10   审核人:   (点击次数:)

为方便参加秦皇岛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异地就医政策,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异地就医?

本文所指异地就医主要是大学生指因寒暑假返乡、实习、受医疗条件所限或病情需要等原因需到河北省以外的其他省市就医的异地就医行为。

注:自2021年9月1日起,河北省将实现“省内无异地”政策,届时在河北省内就医不再需要异地就医备案。

二、怎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1、参保人可以通过“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2、参保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原件(代办人还需携带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前往所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三、办理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具体操作步骤是什么?

1、关注“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2、点击“公共服务”,选择“异地就医备案平台”,选择参保地“秦皇岛”;

3、认真阅读备案须知,点击“我已阅读”;

4、首次使用的用户直接点击“新用户注册”,填写相关信息后注册。注册成功后点击“登陆”或返回原界面,输入手机号、密码登陆;

5、点击“新增备案人”,对需要备案的人员进行信息绑定。绑定时,社保卡号为大写“C”开头的,密码默认为123456;

6、点击选择备案人信息,选择备案类型,异地就医备案类型分为“长期异地就医”和“临时外出就医”(大学生异地就医一般是“临时外出就医”)。

(1)点击“长期异地就医”:只需选择异地就医地(无需选择就医医院及上传单位证明);

(2)“临时外出就医”:选择“个人直接申请”,直接选择“异地就医地”(无需选择“转往医院”),系统默认为异地就医地国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

四、参保人员临时外出就医备案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1、参保人员住院已办理临时外出就医备案直接划卡结算的,本次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结束,再次外出就医须重新备案;已办理临时外出就医备案,因特殊情况未实现划卡结算或未就医的,备案有效期为1年;

2、参保人员异地门诊就医,备案有效期为1年。

五、参保人员临时外出就医未及时办理备案手续可以补办吗?

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实行就医前备案管理,特殊情况(如病情紧急)可先行住院,自入院之日起10日内可补办备案,参保人员须将申请日期调整至入院日期,方可进行结算报销。

六、秦皇岛属地大学生群体异地就医特殊政策

参保年度内大中专学生在其户籍地或实习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住院费用,符合秦皇岛市居民医保就医规定的,均可享受与秦皇岛市同等级别医疗机构相同的起付标准,报销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待遇。

七、参保人员异地住院报销方式?

1、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报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在已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报销。

    2、无法使用社保卡结算的,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手动报销。在未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医疗费用由个人先行现金垫付,治疗结束后携带相关材料到参保地保险医疗机构结算,基金应支付报销的部分,由保险机构按转账方式对参保学生支付。

八、参保人员异地住院治疗个人垫付医药费报销时需要哪些材料?

1、参保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2、参保人的社保卡复印件(激活社保卡银行功能);

3、参保人的银行卡复印件(未能激活社保卡银行功能的);

4、住院收费收据原件(电子发票需打印纸质版);

5、住院诊断证明书原件(加盖诊断证明专用章);

6、住院汇总明细清单原件;

7、完整住院病历复印件。

注:上述4、5、6、7项材料加盖医院对应科室红章。另外,若大学生回原籍就医:户口未迁的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户口已迁的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意外伤害住院需额外提供医院开具的《意外伤害性质审核鉴定备案表》。

九、怎样查询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参保人员可通过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http://fuwu.nhsa.gov.cn),查询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