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概况  辅导员队伍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时间: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关于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说明
2018-03-07 10:31   审核人:   (点击次数:)

学生证

学生证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身份证明。新生入学并取得正式学籍后,由学校统一发放学生证,发放时由本人签领,经注册后生效。

学生证每学期开学初应由本人持学生证到所在学院办理注册手续,经加盖注册章的学生证可用于寒暑假购买优惠火车票。

学生证丢失、损坏需要补办的请按照《学生证相关业务办理流程》进行补办

学生转学、退学、开除学籍等原因离校时,应将学生证交回学生工作处,方可离校。

学生毕业离校时,学生证允许由本人保存留念,但需经学生工作处加盖“学生证到期作废”章。

学生证只限本人使用,学生应珍藏、爱护、注意保管,不得损坏涂改。不得转借他人,更不准有弄虚作假行为。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

火车票优惠卡由教育部按每年新生入学人数统一配发指标,由院校按指标购置。新生入学时,学校统一免费配发给学生一张火车票优惠卡。

一、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特点

1火车票学生优惠卡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标签技术制作;
2、该卡由非接触的微型IC、发射天线组成;
3、微型IC可存储学生基本信息和购票次数;
4、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防伪技术对其进行加密、解密、识别。

二、使用注意事项

1、优惠卡必须粘贴在学生证内页上;
2、粘贴后(无论正斜)严禁揭下重贴;
3、不要大角度折叠优惠卡;
4、学生在购票时学生证中不能夹带其它非接触式IC卡。

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在下列情况下将被损坏

1、揭下粘贴在学生证上的学生购票优惠卡
2、严重折叠学生购票优惠卡
3、IC芯片被硬物压坏或被水浸泡。

四、使用方式

1、新生入学的火车票优惠卡初始可用次数为4次,再经充磁3遍后自动消磁(每遍充磁可增4次购票),每张火车票优惠卡共计可以享受16次火车票半价待遇,售票时由火车票售票系统扣减。其中需要说明的是,充磁会覆盖之前火车票优惠卡中的次数。
2、每年10-11月份由学校运用所配读卡设备对“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进行充值(每充值一次可购四次优惠票),大一新生除外。其他时间不受理学生充磁事务,不接受学生单独充磁
3、火车站对贴有“学生购票优惠卡”的学生证或电子学生证出售优惠火车票(不粘贴在学生证上不对其售票);
4、“学生购票优惠卡”中有一定数量的熔丝,每充值一次将熔断一根熔丝,熔丝被全部熔断后,此卡就不能再充值。

5、为避免火车票学生优惠卡重复刷磁,学生购买联程车票时,请务必在出发地人工售票窗口一次性取出,同时告知售票员是购买的通票。

6、实名制后学生的已购票次数通过身份证号码在铁路系统也进行了记载,因此,无论优惠卡中是否还有可购票次数(甚至是更换新卡),每人每年可购优惠票次数都不能超过4次。

7火车票优惠卡供学生在寒、暑假期回家及返校购买学生票时使用。持粘贴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购买硬座享受半价优惠,硬卧享受优惠金额与同车次硬座票相同;动车组二等座享受全价票的75%;其他车次不享受优惠。

                                                                        2018年3月7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066004